Special
Aug 12, 2023

「生活中找藝術,藝術中找生活」骨子里藏着热血乐魂的二人组合BuskStop,传递來自南方的旋律

「生活中找藝術,藝術中找生活」骨子里藏着热血乐魂的二人组合BuskStop,传递來自南方的旋律

The best restaurants in Chicago

Hendrerit enim egestas hac eu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faucibus sagittis, volutpat placerat viverra ut metus velit, velegestas pretium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1.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2.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3.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4. Blandit sapien in habitasse arcu in interdum diam diam interdum.

1. Burger Bar & Grill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vulputate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2. Eagle French Cafe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lorem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non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neque proin vulputate interdum.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pellentesque pellentesque tincidunt amet vitae ac in vestibulum massa ullamcorper molestie sit pharetra.”
3. L’ardoise Bistro

Nisi quis eleifend quam adipiscing vitae aliquet bibendum enim facilisis gravida neque velit euismod in pellentesque massa placerat volutpat lacus laoreet non curabitur gravida odio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tristique risus amet est placerat in egestas erat imperdiet sed euismod nisi.

4. Anchor Seafood Market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音乐在你的生活中占据了多少比例呢?驾驶的时候我们开着电台广播,坐在电脑前我们点开 Youtube 或 Spotify,来到购物商场更不乏热门歌单的循环播放。在这个资讯爆炸的时代,音乐于我们就如同信手拈来。曾经我们想尽办法存钱、只为购得偶像的新唱片,现在只需连上网络就可以听到过瘾。许多创作者选择透过网络平台向群众分享他们的音乐,但也有这样一群坚持自我的唱作人,选择走入人潮窜动的街头放声而唱,创造与来往路人的邂逅。

或许是新山某个繁忙街角、亦或马六甲的曲折小巷,你可能也曾遇过这2位街头歌手。没有华丽炫目的舞台,这个由 Busker Max 雜草魂Jeff 黄文耀 所组成的「 BuskStop 通街走唱 」,总是以一人弹奏吉他、另一人敲击箱鼓的合作形式演出。有时你会听到经典的抒情歌曲、一会儿又变为了草根民谣、偶尔再穿插自己的原创曲目,吸引路人们驻足围观。两人年龄相差5岁,分别来自马六甲和北马吉打,在新山一场朋友的音乐会上结识,自此交织出一段神奇的缘份。

从事烘焙业多年的 Max 目前居住在马六甲,身为司机的黄文耀则每日来回于新马两岸之间。黄文耀在新山的家中设置了一间独立音乐室。空间有限却是五脏齐全,满墙的吸音海棉将里头与外界的杂音隔开。我们坐在这里,周围尽是录音器材、吉他与经典乐队的海报。这对外型相差甚巨、气质又异常相近的奇异组合,在幽默谈笑间与我们畅谈他们的经历、遭遇、以及仍在前行的音乐梦想。

下列访谈中,M = Busker Max 雜草魂 / J = Jeff 黄文耀

Q:两人分别是何时开始接触音乐?

J:我在中学时期,受到了很多港台歌手的影响,像是李宗盛、赵传、罗大佑、庾澄庆等创作歌手。从最初的抄写歌词,到最后自学吉他、迷上编曲写词,全凭着一股热血和冲劲。我曾因为忙于工作而停止创作很长一段时间。后来在学电脑时,透过网络接触到一个唱作论坛,与同好们的交流唤起了我对音乐的热爱,于是在网上学会了用电脑录制 demo,再一步步地走回创作路上。

M:我是中学时期接触到 Beyond 的音乐,也很喜欢当时的主唱家驹。在他的影响下学了吉他、写歌,还到处参加比赛,虽然战绩屡战屡败,但没影响我的热忱。中学毕业后我原想进修音乐科系,但学费太过高昂,我便投身于烘焙行业,停滞了将近10年。之后我在纽西兰、印尼、菲利宾等各国旅行期间,发现自己始终忘不了音乐,认识了黄文耀等人后更加重了我重归音乐的决心。

Q:当初是怎么认识彼此、又是什么时候开始组成「通街走唱」?

M:当时我们有个共同好友在新山办了音乐分享会,我们就坐在两隔壁,聊了一阵发现彼此住得近、性格也投缘。从那时起我们就常一块出门,已有街唱经验的我,在邀请他一起到街头演出数次后,我们都觉得这样的组合模式很有趣。最后我们在2015年正式组成了「通街走唱」,就像是城市哪一个角落需要音乐,那里就有我们出现。

J:刚开始我们都是抱着玩票的心态,渐渐受到了瞩目后,我们便常驻在马六甲、新山一带演唱。我们一般会轮流主唱,有时一天还会唱上8小时。但整个过程是很爽快的,我们不需要太多练习或彩排、凭着默契就可以直接演出。我们也从没起过争执,Max 是一个很坦然的人,认识了他之后,我才意识到原来街唱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Q:比起固定驻唱,为什么会选择以街唱形式来演出呢?

J:曾经有人询问我们会不会接婚礼上的演出、或是到某个餐厅固定驻唱,我们一般都会婉拒。婚礼来说,我们俩光是形象都不大合适吧,哈哈!另一方面,在有人出资请你演唱的情况下,歌单或多或少都会被干涉,只能按照客人的要求去选择曲目,就没办法自由唱自己喜欢的歌了。

M:我觉得街唱就是一个“态度”吧。我们选择唱什么、想听的人就会自动享受当下片刻。婚礼上大家看似都坐在台下,但认真聆听歌曲的人却不多。人来人往的街上,要是谁肯停下脚步去听你的歌,那一定是发自真心的。歌手和听众在那刻是在真正交流,就算没有对话、他甚至不必付钱,对我们而言已是很大的鼓励。

Q:在街唱的时候,难道不会在意别人眼光吗?

J:当然会!街唱和舞台表演的形式具有很大的差别。即使我曾站上大舞台、参与过电视比赛,第一次走上街头时依然会瑟瑟发抖。我很在意其他人的看法,担心唱了2、3首却无人停留的话,自己该怎么办。但一旦人潮聚集起来时,情绪就会伴随氛围高涨。有了一回经验后,就会想尝试第二回。反观以前参加比赛时总想得太极端、无法好好发挥,最后我透过街唱找回了享受歌唱的感觉。

M:还没街唱前,大家会看到我的长发、纹身、面恶凶煞的样子而回避。开始街唱后,人们却会被这样的外型吸引注意力、进而与我攀谈。一些人以为我是混血儿、也有人问我来自于哪里。有一次我只是抱着吉他还在准备中,就已有人掏钱要付tips,让我怀疑自己应该要走偶像路线而不是实力派,哈哈!

Q:你觉得身处这行的最大挑战在于?

J:我们俩平日都有自己的正职,音乐对我们来说其实不是工作,我曾经全职只靠音乐创作来维生,但久而久之,会感觉那份热爱在变质。因为我开始注重和追求回报率,会为了生活、为了钱去迎合别人。最终发现,音乐其实不亏欠我们任何东西,一昧指望音乐能带给你什么好处是不对的。有了正职后,我觉得自己才能更纯粹地去爱音乐。

M:很多人问过我们要如何创作、怎么街唱等。可是创作是没有限制的,它可以天马行空。没有人规定说要先有旋律才能填词、还是先写了歌词才能谱曲,音乐就是个人的想法和抒发,跟着自己的直觉走最重要。街唱方面,大家最初都会怕,但追根究底,你只需要一把吉他,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接着找到一个位置,就可以随时随地去唱。

Q:作为街头歌手,你们遇过最特别的事情是?

J:每一天的街道都有各种各样的人经过,能发生的趣事实在太多了。有一次我在演唱莫文蔚的《外面的世界》时,发现有一位女生听众正在哭泣。当下也无法做些什么,只能专注把歌唱好。没想到隔天她又来到了同个地方,询问我是否能再多唱一次,我演唱的时候她再度哭了。这就是音乐神奇的地方吧,可以很真切地感受到人的情感。

M:我们有些日子会一直固定在某个地方演唱,也会开始看到一些熟面孔。曾有一天我们临时休息,在隔天回到演唱的地点时,一位从没见过的阿嬷很关心地来问我们昨天是否发生了什么事。原来她是住在临近的居民,每天都会在自己的家听到我们唱歌,我才察觉到角落也有默默支持我们的听众。不同的场合里,有人会送上食物慰劳、也有路人曾拍下我们的照片送给我们,这些都是街唱才会碰上的机遇。

Q:今后两位还有什么的规划吗?

M:前阵子我由于嗓子使用过度而导致喉咙长茧,现在处于休养阶段。同时,我和好友正筹备在马六甲开设一家冰淇淋店,售卖我们自制的手工冰淇淋和甜点。希望也有机会在店内把我们的音乐分享给大家。

J:完成了自己的专辑《瑕疵品》后,我目前也正在协助 Max 制作他的个人专辑。由于我们擅长的歌路、创作风格大相径庭,所以我们还未一起创作过歌曲,也尚未有同出专辑的打算。不过待 Max 康复后,我们想要办一场音乐会,以感谢一直支持着我们的朋友和听众们。

▲ 原创曲目《慢慢的我就习惯》by 雜草魂

▲ 原创曲目《感觉》by 黄文耀

<< Contact with BuskStop >>

profile picture_buskstop_1

『 Jeff 文耀 』
Facebook:www.facebook.com/jeffwenyao

profile picture_buskstop_2


『 Busker Max 雜草魂 』Facebook:www.facebook.com/buskermax

Subscribe to our weekly email newslette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id pulvinar at morbi elit scelerisque nunc gravida donec dolor erat sit iaculis.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o our newsletter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 LocalListing X Webflow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