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Aug 12, 2023

「生活中找藝術,藝術中找生活」隐藏哥打丁宜世外桃源的陶艺工坊,用最传统方式烧制每件陶器

「生活中找藝術,藝術中找生活」隐藏哥打丁宜世外桃源的陶艺工坊,用最传统方式烧制每件陶器

The best restaurants in Chicago

Hendrerit enim egestas hac eu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faucibus sagittis, volutpat placerat viverra ut metus velit, velegestas pretium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1.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2.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3.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4. Blandit sapien in habitasse arcu in interdum diam diam interdum.

1. Burger Bar & Grill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vulputate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2. Eagle French Cafe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lorem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non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neque proin vulputate interdum.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pellentesque pellentesque tincidunt amet vitae ac in vestibulum massa ullamcorper molestie sit pharetra.”
3. L’ardoise Bistro

Nisi quis eleifend quam adipiscing vitae aliquet bibendum enim facilisis gravida neque velit euismod in pellentesque massa placerat volutpat lacus laoreet non curabitur gravida odio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tristique risus amet est placerat in egestas erat imperdiet sed euismod nisi.

4. Anchor Seafood Market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柔软湿绵的陶泥在手中旋转,拇指稍微施点力道,一个凹痕渐渐形成,用海绵沾水补泥,一件陶艺品就是这样慢慢成形… 陶艺 (Pottery) 是很奇妙的艺术,它的魅力在于越自然越好。宇宙瞬息万变,当众多艺术品都讲究越精雕细琢越完美的时候,陶艺却采用减法制作将泥土淬炼成富有质感的陶。50年来,他一直悉心专研制陶技巧,每一件陶器盛载了满满的热忱与故事。今年这位来自柔佛麻坡的新马著名陶艺老师 —— 刘玮仁 Peter Low 虽已高龄77岁,向来低调生活教陶的他,是本期主题采访的其中一位故事主角。顶着酷热气候的我们,随着谷歌地图来到隐藏在柔佛哥打丁宜著名度假村旁,这块属私人土地的民月陶窑 Min Yue Pottery从茂密树林中隐约浮现眼前,仿佛世外桃源的民月山庄,每刻都能清楚听见虫鸣鸟叫的大自然交响乐演奏曲,幽静清凉的秘密基地与绿色环境,让浮躁的城市人欲言又止。

Chapter 1 : 关于民月陶窑这个地方

往哥打丁宜瀑布的路蜿蜒曲折,右方看见 Jalan Lombong 蓝底白字的路牌后拐进,经过约200米泥路后左侧会看见白色大门,这里就是传说中的民月陶窑,满心热切迎接我们的是刚从新加坡回来的师母。上次看见 Peter 老师是两年前,随着新山一间美术学院学生团的参访,唯独这次老师的脸上布满更多充满无尽岁月故事的皱纹,用着缓慢微颤的语调为我们叙说当年故事:「我曾到金马伦和丰盛港寻找理想的制陶地点,后来经大哥介绍说 Kota Tinggi 有一块2.8英亩的地方,当时这里全是鸟不生蛋的隐秘树丛,更别说有这座小湖,但我就特别喜欢这里,因为有一条小溪能够将纯净的山泉水带过来,这对制陶来说是很理想的地点。后来自己亲手建造民月陶窑,如今有25年历史了。」埋藏在树林之中的小湖旁,有一座两层楼高的民月陶窑,也就是 Peter 老师与学生们的陶艺空间。再往后延伸视觉,是一座楼高三层的艺术展厅;另一侧,就是 Peter 老师与师母每逢周末回到这里居住的「馨园」房宅。

当问起“民月陶窑”的名字典故时,Peter 老师将声量调得更低回应:「我本来想用妈妈的名字,但是师母坚决表明要以我和她母亲的名字合并,就成了民月陶窑。」一砖一瓦亲自建筑的房子,呈长形单层概念的简单房宅,拥有厨房、饭厅、睡房和类似茶馆的接待厅。耳边传来收音机的播音,老师随手拿起一本自身回忆录书册《拥有一片自己的天空》翻阅着,说起自己历年来的故事。小时候每次考试总是美术拿最高分的他,自小心中就有一个心愿,想要成为美术工作者,但仍处思想保守年代的家长都不赞成,觉得美术这行没出息。Peter 老师不愿意委屈自己,于是跟母亲谈判先让自己上班一年,第二年才去报考新加坡南洋艺术专科学院。求学期间主修西洋画系的 Peter,就跟一般同学一样每天持续创作许多不同画作,直到有一次在新加坡维多利亚纪念堂由日本主办的一次手工艺大展,彻底改变了他接下来的故事篇章:「那时我感到很意外,没想到泥土能够做出这么漂亮的陶艺,美丽得令我很感动!」

Chapter 2 : 关于创作陶艺这条路

美的定义因人而异,但总有那么一件美差事让我们不避艰险,愿意赴汤蹈火。铁下心后,Peter 就这样远赴英国西萨里美术学院主修陶瓷,或许是自己喜欢做的事而做得特别投入,取得一等文凭的优等成绩顺利毕业。「当时我说想要继续升学主修陶艺时,没人知道我在说什么,但只要我说做碗碟的,他们就知道了 (笑)。其实当你找到你喜欢做的事,自然就会定下心来,任何诱惑都改变不了自己。」辗转台湾职业学校教陶12年、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教陶7年,至今偶尔还有学生回来找他喝茶聊天叙叙旧。「现在年轻人都会问:“陶艺好不好赚钱?”或者是“要选哪一科?”,我都回答说选自己喜欢的那一科就好,只要学得精、尽本分去做,必定行行出状元。」

1984年,是 Peter 老师首次到台湾台北举办个展,结识了来自同乡的老师后,便开启首次担任陶艺老师的职业。转眼二十年,看着学生们纷纷到美国、英国、澳洲、日本、欧洲及台湾留学,自己也感慨说希望能够将陶艺传承下一代。他隐喻般化自己为转盘上的一坨陶土,慢慢地建构着一个谦卑的梦,一个由无限灵感与能量编织的梦,重燃了他对于陶艺的热忱。虽然 Peter 老师在新加坡拥有一间工作室,但因为新国政府的环保政策规定,无法自行建造烧陶柴窑,若以电窑烧制也必须经过相关单位的申请批准。为落实推广陶艺的梦想,最终在1995年于柔佛哥打丁宜建造「民月陶窑」,三十多年来克服了每周新马两地奔走的舟车劳顿与流局情绪,让自己的创作能够在这里得以真正施展。

Chapter 3 : 关于陶艺教室这空间

由于采访当天没有陶艺课程,只能透过简单拍摄,为读者们揭开陶艺教室的空间。Peter 老师以缓慢步伐带领我们走向教室,沿着丘陵山区间的浓密树林穿梭,善良可爱的黑毛孩也跟着随行。大自然芬多精赐予的能量补给,让人止不住想要大口吸气的畅快感。天空蓝漆的双层木屋渐渐映入眼帘,白色木枝整齐排列的流通窗户,隐约可见室内摆放着大型桌台,还有各种系列、颜色、造型、尺寸的陶艺品,宛如意大利著名画家 Giorgio Morandi 的画作。付出近半世纪生命专研陶艺的 Peter 老师,已无法数清自己究竟做了多少件作品,但每一件陶器都盛载了土与火的淬炼。主要以纯净无杂质的天然陶泥搓捏,通过手捏、泥条、拉胚等拍、打、捏、拉的不同手法塑造素陶。

陶艺之所以令人着迷,莫过于开窑那一刻,或惊喜或叹息的变数,多半来自于所使用的釉料 (陶艺颜料) 与木柴元素。说起化学釉料,他兴奋地向我们解释各种不同成分的烧制手法,像是加入食用盐、灰粉末、金纸灰、玻璃碎等所呈现出来的独特美感,而不同木材所烧制出来的感觉也有所不同,其中像是红树林木柴就能将素陶烧制成“烟熏渐层”的自然效果。由 Peter 老师亲手设计筑建的两座倒焰瓦斯窑和一座盐釉柴油窑,其中最传统的柴窑烧法使用的频率最多。「你们可能认为学陶艺不过是搓揉捏拉,其实还要懂得化学物质的基本原理,才能驾轻就熟。」Peter 老师语重心长地解释道,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得付出双倍耐心,即使从起点到终点有一段长远坎坷的路程,即使需要花十年的光阴来达到目标,都绝不能轻言放弃。

细细聆听老师的分享之道,发自内心深处的敬重更是巩固好几倍。他深具感染力的热诚深受赞赏,除了吸引一群每周远道而来学陶的学生,同时也点燃了他这位造梦者内蕴的才能。年轻时浮浮沉沉好几回,老师依旧谦卑地认为,自己最好的作品永远是在那一床未经搓捏,等待成型的陶土里。

✨ 好消息 ✨ 2020年民月陶窑开班招生啦!

PART I:初学者体验课

★ 陶艺体验课(陶板)

想要感受基础入门款的陶土手感?此课程主要是以了解陶土结构为主,通过揉滚等有趣过程制作陶板披模,最后制成独一无二的碟子。课程结束前,大家还能趁机会体验拉胚过程,让你感受陶泥雕塑过程有多难 (笑)!

– 课程费用:RM150/每人
*费用包括所有器具、一至两件作品 (以大小而定) 、上釉、窯烧服务

– 课程时间:9am – 12pm / 2pm – 5pm
*每个时段限制5位名额

★ 陶艺体验课(拉胚)

说到陶艺,一般人脑海中浮现的画面,便是双手塑泥碗杯的动作。其实手拉坯是一种古老技术,软绵湿滑的陶泥放在转动的轮盘上,用双手塑泥拉制成各种形状的碗碟杯盘。此课程主要是给想要学习拉胚的朋友们一个平台,除了掌握基本陶土结构,老师也会手把手教导大家如何拉得一手好胚!

– 课程费用:RM100/ 每人2小时
*费用包括所有需要工具、4kg陶土 (若需上釉、窯烧、加时制陶则另计)

– 课程时间:9am – 12pm / 2pm – 5pm
*每个时段限制5位名额

★ 一天一夜完整版体验课

拿不定主意?又或是想要一次过学习以上两种体验课 (陶板/ 拉胚) 和无限拉胚体验?好消息!如今,民月陶窑也推出了超划算的一天一夜体验课喔!建议需至少两人报名参加,费用包括三餐和交通 (可自选)。课程当天午餐时间12pm后即可开始上课,直到隔天1pm至2pm结束。

不含交通
课程费用:RM350/ 每人,4人以上每人只需RM300 (费用包括三餐和住宿)

含交通 (Aeon Mall Tebrau City载送)
课程费用:RM400/ 每人,4人以上每人只需RM350 (费用包括三餐和住宿)

PART II:短期拉胚课程

★ 杯子拉胚课程

– 课程时长:6堂课(3小时/堂),总共18个小时

– 课程费用:RM700/ 每人
*费用包括10kg陶土
*5-10件陶艺作品的烧窯费用及釉料以大小而定
*由于难度关系此课程将被分为初、中、高阶

– 课程时间:9am – 12pm / 2pm – 5pm
*每个时段限制5位名额

★ 碗/小盆拉胚课程

– 课程时长:6堂课(3小时/堂),总共18个小时

– 课程费用:RM700/ 每人
*费用包括10kg陶土
*5-10件陶艺作品的烧窯费用及釉料以大小而定

– 课程时间:9am – 12pm / 2pm – 5pm
*每个时段限制5位名额

★盘拉胚课程

– 课程时长:6堂课(3小时/堂),总共18个小时

– 课程费用:RM700/ 每人
*费用包括10kg陶土
*5-10件陶艺作品的烧窯费用及釉料以大小而定

– 课程时间:9am – 12pm / 2pm – 5pm
*每个时段限制5位名额

PART III:长期陶艺课程

★长期陶艺课程

此长期课程将从最基本的基础开始学习,像是陶土结构知识、揉泥手法、拉坯成型、自然风干、修坯、彩绘、上釉、烧制等。

课程时长:3小时/ 每星期
课程费用:RM80/ 每堂
*费用不包括陶土、烧窯煤气费用 (每立方寸RM0.15)

★ 建窯课程

*有兴趣的朋友,可关注 民月陶窯 Minyue Pottery 脸书专页或是 Instagram,他们会再宣布课程日期。

PART IV:其他服务

★ 客制化陶艺服务

目前 民月陶窯 Minyue Pottery 也有承接客制化器皿、杯子的订单服务,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联系 0 19-711 8838 (乙勉老师) 询问更多详情。

民月陶窑 Min Yue Pottery
请使用WAZE/ Google Map搜索:“Minyue Pottery 民月陶窑”
Address: Lot 4198, Jln Lombong, Air Terjun, 81900 Kota Tinggi, Johor.
Contact: 019-711 8838 (乙勉老师)/017-772 3736 (Peter师母)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minyuepottery/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inyuepotterryy/

*目前接受开放参观,有兴趣参观者可亲自联络 019-711 8838 (乙勉老师) 预约时间

部分资讯摘录自 Peter 老师的《拥有一片自己的天空》

Subscribe to our weekly email newslette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id pulvinar at morbi elit scelerisque nunc gravida donec dolor erat sit iaculis.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o our newsletter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 LocalListing X Webflow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