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Aug 12, 2023

「匆匆那年,敬我們的2018」这3位马劳决定回来新山工作,让我们用一杯茶交换他们的故事

「匆匆那年,敬我們的2018」这3位马劳决定回来新山工作,让我们用一杯茶交换他们的故事

The best restaurants in Chicago

Hendrerit enim egestas hac eu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faucibus sagittis, volutpat placerat viverra ut metus velit, velegestas pretium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1.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2.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3.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4. Blandit sapien in habitasse arcu in interdum diam diam interdum.

1. Burger Bar & Grill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vulputate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2. Eagle French Cafe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lorem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non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neque proin vulputate interdum.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pellentesque pellentesque tincidunt amet vitae ac in vestibulum massa ullamcorper molestie sit pharetra.”
3. L’ardoise Bistro

Nisi quis eleifend quam adipiscing vitae aliquet bibendum enim facilisis gravida neque velit euismod in pellentesque massa placerat volutpat lacus laoreet non curabitur gravida odio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tristique risus amet est placerat in egestas erat imperdiet sed euismod nisi.

4. Anchor Seafood Market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以前,我们身边有不少外劳;如今,我们身边有不少人成为了“马劳”。伴随着“1兑3”的诱人兑换率,不少大马人离乡背井,越过长堤到彼岸的新加坡工作,渐渐形成了“马劳”这个新词汇。根据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资料,每天有40万大马人进入新加坡,当中以“马劳”居多。尽管“马劳”们每天披星戴月,为了避开高峰时段,只能更早地起身,更晚地回家,但仍有许多人义无反顾的加入这个行列。然而,就有这么一些人,为了家人、为了理想、为了健康,决定辞去在新加坡的工作,回到这片熟悉的故土,写下人生的另一个篇章。这次,就让我们来听听其中3人,他们的故事……

1。

“我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开餐馆,专门聘请患有阅读障碍的青少年,提供他们训练,让他们有个接触社会的平台。”

与一般马劳年轻就到新加坡打拼不同的是,42岁的Nick是2年前才决定到新加坡工作。

“我的太太是新加坡人,之前我们一直住在新山,也在这里工作。直到2年前孩子在新加坡上小学后,才决定举家搬去新加坡。”

适逢今年新政府上台,Nick认为新政府会有新作风、新气象,因此决定回到新山就业。你还记得之前在网络爆红,引起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鸡饭哥”吗?没错,故事里的主人公就是Nick。就在509大选结果揭晓当天(10日),Nick递交了辞呈。他在信中提到:“我挚爱的祖国马来西亚刚刚’Ubah’,我相信回到马来西亚有更多机会。即使我只是卖鸡饭,也能交税给新政府。”

“其实我之前就已经和家人讨论了半年,辞职前就已开始找工作,因此那次辞职不是一时冲动。”

回国发展后的Nick,并没有真的卖起鸡饭,倒是在大马花园一间海鲜楼当起主厨,继续为国效力。看似每天过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普通生活,但在Nick心中,一直种着一颗小小的理想种子,那就是让新山人更了解阅读障碍。

“我的其中一位孩子患有阅读障碍,但这里的父母和老师对不太了解。其实,阅读障碍是特殊儿童里比例最高的,全球有15%人口患有阅读障碍。这些孩子看起来很正常,只是认字差,造成阅读和写字也差,可是看在外人眼里,就以为他们只是懒惰,我以前也因为这样误会我的孩子,时常打骂他,我希望解开这种误解。”

种子需要浇灌才能发芽,因此Nick目前持续在新加坡上这方面课程,希望加深对阅读障碍的了解,以此教导大众,特别是让那些有阅读障碍孩子的家长,更了解自己的孩子,让孩子有个公平美好的童年。

“我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开餐馆,专门聘请患有阅读障碍的青少年,提供他们训练,让他们有个接触社会的平台。”

每个选择回来的马劳,做决定前难免要面对不少挣扎,主要原因是薪金“除3”下的大幅减少,特别是Nick还要维持在新加坡家人的生活,背负着绝对不小的经济负担。提到半年来是否因经济原因而后悔当初决定,Nick倒是不这么认为,因为他一直很喜欢这里的生活。何况,太太在新加坡有工作,所以一家人的日子也算过得去。

“我和老婆其实都喜欢新山的生活,因此已决定退休后要在这里定居养老。至于孩子,暂时让他们在新加坡完成学业,其余留给他们长大后自己决定吧!”

别人的“新新路程”是住在新山,到新加坡工作,每天往返两地;他却是住在新加坡,每天到新山工作后,再回到新加坡。如今,Nick把在新加坡养成的健康生活习惯带回新山,每天早上9时30分从新加坡义顺骑自行车到新山工作,共20公里,晚上下班后再骑回去。他称为“4S”,继save money(省钱)、save time(省时间)、save environment(拯救环境)和save fat(拯救肥胖)。

2。

“新加坡或许是让我感觉整个社会氛围没有太多火花吧!但在大马,这里存在很多可能性,也有很多有故事的人,生活比较有温度。”

9年,若按照大马人平均寿命75岁来看,相当于占了1/6。为了寻找自己生命中的另一种可能性,她辞掉家人眼中稳定、高薪和擅长的工作,毅然决然回到大马,期待与其他人碰出不一样火花。

28岁的易蕙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奖学金完成中文系学业,以及一年教育学院文凭后,履行合约,在新加坡当了4年半的老师。一眨眼,就在新加坡呆了9年。

“我其实还蛮习惯在新加坡的生活,只是谈不上喜欢,所以我很早以前就有一种感觉,觉得自己不会在新加坡长期生活,合约到期正好是一个离开的契机。我已经在那里呆了9年,我不想再呆个10年。我觉得新加坡就像个紫禁城吧!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

“新加坡或许是让我感觉整个社会氛围没有太多火花吧!但在大马,这里存在很多可能性,也有很多有故事的人,生活有温度。也因为我是老师,我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保留独特性,而在大马比较能做到这点。”

放弃如此稳定的工作和离开那么安全舒适的环境,易蕙已经预见家人一定会反对,因此她用了2年时间来帮父母做心理建设——每隔一段时间就提醒他们自己还有多久就会离开新加坡。尽管如此,易蕙的父母在她真的回到大马时,还是有些难以接受。

一些人对于选择回国发展的马劳总是佩服他们的勇气,但易蕙认为,回不回来纯属个人选择,每个人都选择不一样的方式过活,所以不是说回大马就很高尚。

迷茫,似乎是时下很多年轻人的感受。易蕙辞职时,只知道做自己想做生意,但完全不懂想做什么生意。毫无头绪的她,因此决定先回家乡马六甲,帮父亲打理生意。今年7月,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她到普莱山帮朋友打理民宿。

“我相信时间会告诉我一切,没有目标不代表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而是因为有很多选择和可能性,所以何不慢慢找。如今,我更了解自己,所以这近一年来,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一个接轨的过程。”

辞职至今,易蕙是否曾后悔过?答案是没有。因为对她而言,既然做了这个决定,就往前走。

“我也不确定不辞职是不是就会过得很好,因为这是两个人生,很难比较。”

还有一个月,易蕙就将与未婚夫结婚,组织家庭。在新加坡已工作6年的未婚夫,也打算辞职,小两口决定到马六甲定居。

3。

“我去新加坡工作是为了多赚一点收入,结果健康受影响。可是如果住在新加坡,一家人不能每天在一起也没有意义。”

还记得那位从新加坡下班后,还要到在顺利花园“报馆街”卖面煎粿的年轻小伙子吗?他,就是26岁的杜成富。为了亲情,他选择回国发展。

成富在成为马劳前,一直在家乡麻坡一间工厂从事管理工作,收入颇高,因此不曾想过要到新加坡工作。成家后,因担心家庭开销,加上想趁年轻时出去闯闯,成富才决定越堤到新加坡当面包师傅,一呆就是5年。但是,长时间超时工作,且吃不定时,导致成富患上胃溃疡。

“其实在新加坡工作2年后因面对一些工作问题,就有想过要回来大马,但当时身体状况还可以,就决定为了家庭,先留下来。但随着健康开始出现问题,才真正做出这个决定。”

“我去新加坡工作是为了赚多一点收入,结果因每天往返两地,健康受影响。可是如果住在新加坡,一家人不能每天在一起也没有意义。”

成富考虑要回大马发展时,曾和家人讨论,父母当时持反对态度,认为在大马做生意,收入不比在新加坡工作来得稳定;妻子倒是因担心他的健康,支持他的决定。

“我考虑了3年,但一直踏不出那一步。要做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家人的支持很重要。”

考虑到打工族肯定赚不到足以撑起整个家的收入,成富想回大马做生意。由于父亲的面煎粿手艺在麻坡非常有名,兄弟姐妹从小都得学这门手艺,因此成富决定下班后先在报馆街卖面煎粿,累积人气和知名度。为了家庭,成富每天凌晨3点半起床到新加坡工作,11点半才收摊回家。这样每天做两份工的日子,持续了1年。

今年4月,成富辞掉新加坡的工作,全职卖面煎粿,从每天早上10点卖到晚上10点。问到每天工作12小时,那不是比之前在新加坡每天工作10小时还长吗?成富答道:“我在新加坡工作,每天凌晨3点半起床,回到家已6点半,算起来要15小时。在新加坡工作每天都是披星戴月,但亲情是再多的钱都得不到的。

但事情并非一帆风顺,和所有的创业者一样,成富刚开始卖面煎粿是,也面对收入不稳定问题。这让他一度后悔当初的决定,认为至少在新加坡继续工作,会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所幸,靠着这一年来慢慢建立起的知名度,加上报章报道,让不少人认识他,而一些顾客在吃了他的面煎粿后,成为回头客,指定要吃他的面煎粿,也让他更有信心走下去。

之后,成富希望将这个品牌做成连锁,并考虑投身房地产行业。

“毕竟孩子慢慢大了,开销也跟着水涨船高。其实是否要回到大马工作,全看个人衡量的因素。有的夫妻每月合计只赚RM3000,也能维持生活,不一定要在新加坡才能维持这样的生活,主要看自己注重哪个方面。”

一条的桥,一端是家,一端是马劳打拼的地方。每天,有人为了家人、为了理想、为了自己以后的生活,选择越过这条只有1公里长的桥,到新加坡打拼。同样的,也有人为了家人、为了理想、为了自己以后的生活,选择回到大马,来到新山这个被称为“新加坡驿站”、“新加坡后花园”的地方,继续谱写自己的人生。其实就像易蕙说的,回不回来,纯属个人选择,只要你心中已有答案,那就不要让自己后悔。=)

Subscribe to our weekly email newslette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id pulvinar at morbi elit scelerisque nunc gravida donec dolor erat sit iaculis.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o our newsletter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 LocalListing X Webflow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