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Aug 12, 2023

「關於愛,我想說…」走進不婚主義者的內心世界,了解他們如何看待那一紙婚書

「關於愛,我想說…」走進不婚主義者的內心世界,了解他們如何看待那一紙婚書

The best restaurants in Chicago

Hendrerit enim egestas hac eu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faucibus sagittis, volutpat placerat viverra ut metus velit, velegestas pretium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1.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2.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3.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4. Blandit sapien in habitasse arcu in interdum diam diam interdum.

1. Burger Bar & Grill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vulputate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2. Eagle French Cafe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lorem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non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neque proin vulputate interdum.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pellentesque pellentesque tincidunt amet vitae ac in vestibulum massa ullamcorper molestie sit pharetra.”
3. L’ardoise Bistro

Nisi quis eleifend quam adipiscing vitae aliquet bibendum enim facilisis gravida neque velit euismod in pellentesque massa placerat volutpat lacus laoreet non curabitur gravida odio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tristique risus amet est placerat in egestas erat imperdiet sed euismod nisi.

4. Anchor Seafood Market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我愿意”,简单又甜蜜的3个字,看似轻于鸿毛,却是难以承受的轻,因为背后是满肩的责任。结婚,意味着你要对另一半负责一辈子、要去适应新家庭的生活、要去负起养儿育女的责任。在婚姻里,是否我们足够深爱对方,才愿意扛起这个责任?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在亲友和社会压力下,携手与一个自己“不讨厌的人”结婚,最终对婚姻的憧憬破灭,将就过完一生。对于婚姻,你如何看待?爱一个人,是否就意味着必然走向婚姻?让我们来听听两位不婚主义者怎么说。

#1

她对婚姻的一句话总结:无法总结,因为从来没想过。

傍晚6点30分,刚下班的Allison一身黑色职场装扮,准时抵达相约的咖啡馆。

结婚生子,以大马社会环境来说,似乎是一套“人生S.O.P.”。特别是对于29岁的Allison来说,已算是年纪不小,通常其他这个年龄的女生,都已找到归宿、生儿育女或当全职家庭主妇。然而,在不少女生从小对爱情憧憬,希望找到可以共度一生的伴侣时,“结婚”这部分却从未出现在Allison的人生规划里。「也不是说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不婚的念头,而是结婚从来就没出现在我的人生规划里。我对结婚也没憧憬,可能加上现在的工作后,更觉得结婚是一个不一定要存在的东西。我不否定爱情,只是觉得结婚并不需要和爱情绑在一起,我是一个不以结婚为前提而交往的人。」

从进门时的装扮,到谈吐间的果断,再到她提起工作,一问之下,Allison也承认她是一个从小就很独立,且事业心较强的女生。

「结婚后,我对另一半会有更多顾虑,也得去适应其他家庭的生活方式,即使现在很多家庭都很开放,但我终究要去适应。可能是从小的家庭环境吧,我觉得不用向任何人交代最舒服,有自己的生活空间最好。」她认为,结婚只是一个名义,若最后双方发现不合适,反而多了一个“工作” (指离婚)。「我有位朋友,每次和另一半争执时都会纠结要不要离婚,所以对我来说,结婚反而是一个枷锁,彼此不能很潇洒转身离开。」

在大马,虽说我们的结婚压力不如中国年轻一代,也不会动辄被称为“剩男剩女”或是“单身狗”。但若到了 Allison 这个的年龄,且是家中长女,不仅还没结婚,甚至没有一个稳定的交往对象,家人和亲戚难免会关心。Allison却笑说:「我不会特地去强调自己是不婚主义者,但是每当家人问起时,我都回说『不要问』。」但整体而言,家人对于她的想法,还是持开放态度。

目前处于单身状态的Allison,有过4段恋情。她觉得,爱情存在于生活,但结婚是需要想清楚的,因此应该趁还有机会选择时多看看。透过不同对象的约会,能在一个双方没有压力情况下互相了解,看究竟两人是否适合进一步交往,成为男女朋友。「其实约会3、4次,就会知道跟他适不适合,要不要跟这个人继续进一步交往。约会不代表花心,而是一个了解对方和自己的过程,就像一个排除法吧!至少知道自己不要什么,双方一开始也会先表明态度。」

穿着美丽的婚纱,在众亲友祝福下,与另一半承诺此生相伴… 作为一个女生,难道从来没有幻想过幸福的婚姻吗?其实她也不是完全的不婚主义者,若要是某天真的遇上那位想say “I DO”的人,她应该也会闪婚,因为结婚对她来说更多是一种冲动。

#2

他对婚姻的一句话总结:结婚是两家人之间的合约,但感情应该是两个人之间的约定。

茫茫人海中遇见了彼此,惺惺相惜的两人最终走入婚姻殿堂。相知相伴,互相扶持走完这一生。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我们的一生不可能完全独立于他人,而是需要他人的帮助、鼓励和陪伴。但是,35岁的Deric不这么认为:「很多人把结婚等同于陪伴,但其实陪伴不一定要结婚,结婚只是一个合约,用法律去强迫两个人不能分开,否则要付出代价。但是,为什么陪伴最后要用法律去强迫?那不就失去意义了吗?」

因身边不少亲友面临离婚的关系,让Deric从小就在思考:到底结婚是为了什么?想法较强烈的他,个性独立自主,认为婚姻最后会失去很多自主权和自由。人生充满可能性,结婚却像是把自己和对方都被囚禁在一个地方。若少了婚姻束缚,双方则有后退的空间。毕竟要了解对方能不能一起生活,不是拍拖一两年就行的。

有时候,我们结婚,不一定是因为找到那个可以爱一辈子的人,而可能是迫于周围压力,因此选择将就。当被问到:结婚毕竟是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东西,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保障时,Deric却反问婚姻到底保障了什么,感情?可能最后只是钱吧。

「我的朋友结婚40多年来争执不断,我问他既然如此当年为何结婚,结果对方告诉我是迫于周围压力,并同样迫于压力不敢离婚。年纪轻时要顾虑孩子,孩子长大了又顾虑到自己已经老了,再离婚好像已没有意义,结果整个人生就被这样蹉跎了。」

虽然家中两个弟妹已成家,对于Deric的想法,母亲倒是支持,毕竟觉得孩子应该用自己舒服的方式去生活;至于父亲表面上虽没反对,但担心Deric老了没有孩子照顾。谈到老年生活,Deric乐观的认为,老的时候一定会有人陪伴。「陪伴的方式有很多,不一定要是另一半,可以是几个未婚老男人、一条狗、一个领养的孩子,最重要的是经济独立,那就可以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当然,我有一天可能会改变主意,毕竟年龄不同心境也会跟着转变。但我认为,自己最后会结婚是因为觉得对方是值得的,毕竟恋爱是两个人,但结婚是两家人的事。」

▲ 「Just Married」,究竟是「刚结婚」,还是「只是结婚」?

后记

在很多人认为结婚是人生中必经的过程和结果时,这两位不婚主义者,都认为结婚不是爱情的唯一结局。他们不否定爱情,但认为结婚与爱情和陪伴是分开的,若是如此,结婚的意义又是什么?对他们而言,婚姻只是将两个人、两家人捆绑在一起的枷锁,少了这个束缚,反而人生过得更快乐。当然,人的思想会随着年龄、经历和环境转变,他们都不排除自己最终会走向婚姻殿堂,但至少现阶段来说,“爱情诚可贵,自由价更高”才更符合他们的心境吧!

Subscribe to our weekly email newslette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id pulvinar at morbi elit scelerisque nunc gravida donec dolor erat sit iaculis.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o our newsletter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 LocalListing X Webflow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