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Aug 12, 2023

「網紅,紅什麼?」幽默是他的专长,了解小明每张梗图背后的这位灵魂人物

「網紅,紅什麼?」幽默是他的专长,了解小明每张梗图背后的这位灵魂人物

The best restaurants in Chicago

Hendrerit enim egestas hac eu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faucibus sagittis, volutpat placerat viverra ut metus velit, velegestas pretium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1.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2.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3.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4. Blandit sapien in habitasse arcu in interdum diam diam interdum.

1. Burger Bar & Grill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vulputate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2. Eagle French Cafe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lorem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non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neque proin vulputate interdum.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pellentesque pellentesque tincidunt amet vitae ac in vestibulum massa ullamcorper molestie sit pharetra.”
3. L’ardoise Bistro

Nisi quis eleifend quam adipiscing vitae aliquet bibendum enim facilisis gravida neque velit euismod in pellentesque massa placerat volutpat lacus laoreet non curabitur gravida odio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tristique risus amet est placerat in egestas erat imperdiet sed euismod nisi.

4. Anchor Seafood Market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这位黄色的火柴人,相信不少人并不陌生。拥有超过19万名粉丝的「小明」,从最初的火柴人,到如今风趣幽默的梗图和表情包,他紧贴时事的更新总能博君一笑。不论看了这些梗图的你,是会心一笑还是哄堂大笑,可以肯定的是我们高压的日常生活得到些许放松。但你知道吗?其实每张梗图背后,一直都是一场不带立场的实验性对话。不说你不知,毕业于国际医药大学药剂系的「小明」曾是一名药剂师,同时还是一名填词人 (惊)!这次,我们决定线下采访这位「小明」背后的灵魂人物——傅锦川,了解他平日创作的各种想法。

#小明,说什么?

你曾说过自己的创作灵感其实就源于对生活的观察。那你觉得自己的观察力是否比较好?或者说现代人的感官都已麻木了?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我也是一名写词人,写词时得想到歌手的语气和唱法,所以我需具备一定的观察和洞察力。(编:原来你是个文理兼修的人啊!)我认为现代人的观察能力其实不弱,反而是他们的表达能力和描述能力在资讯发达的时代被局限了,而「小明」就替他们讲出心声。我们活在一个很幸福但也很奇怪的年代,想了解一件事情,写个「PM」,资讯就自己送上门。结果,大家的表达能力越来越弱,思考时间也在缩短,所以看到任何资讯或评论,包括「小明」的梗图就马上share。所以我宁愿看到自己的东西被越来越少人分享,因为这代表了我的受众越来越会表达。

如此看来,其实「小明」不只是搞笑,他的背后还有其它远大目标。

这么说吧,我其实是在借着这个平台去做实验,通过大家的反应来去推导他们对某件事情的关注度。比如我最近做的一个关于「月底的土豪」系列梗图,其实如果大家的理财能力好,他们就不会有所谓「月初」和「月底」的差别,对这个话题也不会产生共鸣。「小明」的梗图从来都是中性立场的,反而是大马人从小就被训练成看图说故事,并且都往负面去想,所以常以为我在讽刺一个人或一件事。但其实,每个梗图背后是一场实验性对话,都是在道出一种现象,而不是在做出评价。我的出发点是希望大家去关注一个时事,甚至引发深度思考

那你的梗图其实就像是一个「T」形的贴文,有停在表面让大家笑笑没烦恼的「一」,也有让人去深挖的「|」部分。

对。比如我最近写关于大马飞行车的梗图,网民们都在嘲笑这辆飞行车的设计,也以为我的梗图是在讽刺飞行车,但我其实是希望当局或IT行业者透过网民的反应,去深思如何让这个设计做得更好。又或者,既然我们对这个设计,或者其他社会现象不满意,那我们是否应该思考怎样去优化它,而不是一味嘲笑。我希望引导出来的是「然后呢?」这部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我其实很怕看到网民底下的留言是一致的,所以我会特别关注那些点「生气」表情的网友的评论,看他们怎么说,这些不同的意见都是一种思维的碰撞。

的确,我们很多时候都在批评,可是没想过自己也是一份子,可以做些什么,但你的followers好像没感受到每张梗图背后的寓意。

所以我们作为媒体的,才需要去训练受众。比起国外,大马人普遍对有质感的东西追求不同,所以我们应该是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去让大家关注有质感的东西,而不是一味去给他们喜欢的「零食」,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我有足够多的受众让我具备话语权,我目前还在努力。我的目标终究是希望媒体和受众可以一起成长。

# 小明,红什么?

问个简单粗暴的问题,你觉得自己走红的原因是什么?

其实红的人是「小明」,我不会把自己标榜为网红,而是一名content creator。至于「小明」红的原因,我想是因为他表达了别人想表达的东西吧,因为我一直在寻找大家生活中的共鸣。这个page也是我的一个抒发窗口,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搞笑和关注度,不一定是用低级换来的

虽然你不把自己定义成网红,但你还是走红了,现在越来越多人希望在网上闯出一片天,你又如何看待「出名要趁早」这句话?

我其实更认同”认清自己要什么”才要趁早。我们应该是先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才去想怎样做,而不是反过来。有很大的关注度和很早红是不同的,关键是你要去思考你能带给受众什么。展开来说,我认为意见领袖(KOL)则是要趁早开始,近几年大马的 KOL 越来越多,他们在各自领域也越来越有话语权。其实,网红都是因为一些原因而得到大众关注,但他们的转化率不高,看似有很多 followers 或者有很靓丽的外形,但他们很多时候无法依靠这些去变现。

# 小明,怎么活?

「小明」一直都是自己运营吗?3年来可曾面对什么更新或个人生活的压力吗?

是我自己运营的。有段时期确实觉得比较压力,因为当时有了一定关注度后,会急于得到更大的关注度,所以当时若某个 po 在指定时间内没有获得一定数量的share,我会把它删掉。不过因为现在都在表达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所以不太觉得有压力。其实,「小明」占我的生活不到10%,我虽然在社交媒体上活跃,但不会像初期那样花时间去画,可能po文的时候已经是3小时后的事,过了热度。如今,我差不多15分钟就能完成一个梗图。关于苦恼的地方,应该是有时要蹭热点,但也可能因此没法去等另一方作出回应。至于私人生活,因为很早就开始写词创作,所以即使是「小明」受到关注后,我接受访问或面对镜头时也能泰然自若。

那你是不是时常要关注新闻?手机里是不是存着一堆梗图?要是那天没有「大事」发生怎么办?

我以前是会比较关注新闻,主页也常弹出新闻,但现在我的30%至40% followers 会主动私讯我最新消息,有时吃个早餐就能有3个私讯。而且,作为content creator,本来就要具备一定弹性,而我也会存着5张左右的梗图,以备不时之需。

▲ 手机存梗图,有备无患!

▲ 采访当天,正好Digi网络发生故障,只是个吃早餐的时间,「小明」就收到了3名followers的通知。

「小明」有没有收过广告?特别是最近你的梗图很常提到某品牌手机啊……

基本上是免费的,因为那只是我抒发感想的一个窗口。当然偶尔还是有接一些广告,但比例非常小。至于「某品牌」手机,那些梗图并不是广告。当然,用平面媒体的方式去做branding,也是「小明」在进行的一场实验。

网络世界里,来的快,去的也快,你是否会担心「小明」被取代?你又如何保持「小明」的新鲜度?

有竞争是好的,但我们不能永远只是嘲笑,而是应该做一些有深度的探讨。那些一直「跑老梗」的漫画,则是因为自己的中心思想没有设定好,否则你会知道如何与群众对话的。我们得去思考,如何把小共鸣的圈子划大,变成一个大共鸣。

最后,有什么你特别想说的吗?

有人访问时曾问我,我是如何做到身兼多职的?但其实我的「多职」都和创意有关。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我在这些领域都得到平台和机会,很多创意工作者其实也需要更多的平台。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不能把自己限制在一个框里,也不能满意自己目前的成就

– 快问快答 –

1、年龄:30

2、毕业学校和院系:国际医药大学(IMU)药剂系

3、最喜欢的颜色:蓝色

4、兴趣爱好:发明和填词

5、第一首卖出去的歌:潘玮柏的《寂寞出租》

6、目前最满意的词:魏晨唱的《藤蔓之间》

7、目前的发明成就:有2项医疗发明专利

– 幕后花絮 –

原来,「小明」平常是用再简单不过的「Paint」来作画!采访当天,「小明」应摄影师要求现场作画+摆拍,结果得现场学习使用摄影师另一品牌的电脑(笑)~画了几笔后,「小明」突然转向坐在另一桌的太太说:「这个画到有点像你耶!」事后,「小明」将采访时的照片放到Instagram,结果有网友要他转告摄影师:「你的鞋子很肮脏!」

Subscribe to our weekly email newslette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id pulvinar at morbi elit scelerisque nunc gravida donec dolor erat sit iaculis.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o our newsletter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 LocalListing X Webflow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