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Aug 12, 2023

「世界奇聞事件簿」这宗40年前在新加坡发生的4童被杀凶案,真相至今依然成谜

「世界奇聞事件簿」这宗40年前在新加坡发生的4童被杀凶案,真相至今依然成谜

The best restaurants in Chicago

Hendrerit enim egestas hac eu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faucibus sagittis, volutpat placerat viverra ut metus velit, velegestas pretium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1.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2.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3.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4. Blandit sapien in habitasse arcu in interdum diam diam interdum.

1. Burger Bar & Grill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vulputate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2. Eagle French Cafe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lorem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non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neque proin vulputate interdum.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pellentesque pellentesque tincidunt amet vitae ac in vestibulum massa ullamcorper molestie sit pharetra.”
3. L’ardoise Bistro

Nisi quis eleifend quam adipiscing vitae aliquet bibendum enim facilisis gravida neque velit euismod in pellentesque massa placerat volutpat lacus laoreet non curabitur gravida odio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tristique risus amet est placerat in egestas erat imperdiet sed euismod nisi.

4. Anchor Seafood Market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对我们来说,家是最安全的地方,照理说遭遇危险或意外的可能性会比在外头来得低。但是,最安全的地方也可能是最危险的地方,即使在家,我们也可能遭遇不测,包括被杀害……
陈昆财和李梅英是一对育有4名孩子的普通夫妻,一家6口住在新加坡芽笼峇鲁一个组屋单位内。为了谋生,夫妻俩每天清晨开着小巴士,载送学生们上学。1976年1月6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一天,但陈氏夫妻正是在这一天,与孩子们天人永隔……

– 4名孩童被冷血杀害,每人至少身中20刀 –

当天6.35am,夫妻俩如常载送学生。出门前,4名孩子们还在熟睡中,尽管孩子们当天要上学,但考虑到学校离家不远,他们便让孩子们多睡一会儿。半小时后,也就是7.10am,李梅英如常用公共电话打回家里叫醒孩子们,响了很久却无人接听。她于是打给其中一位女邻居,让她帮忙叫醒孩子。但是,那位邻居敲门后并无人应答,便致电李梅英。

近10am时,李梅英抽空赶回家中,但客厅空无一人。当她走到浴室查看时,却看到了地狱般的景象:4名孩子身穿t恤和短裤,血肉模糊地倒在血泊中,身体叠在一起,处处都是血迹;小女儿的手里甚至还抱着最喜欢的枕头。

▲ (左上)国平、国兴、(左下)国顺、珍妮。(新闻截图)

▲ 民众聚集组屋楼下,等着警方运尸车离开。(新闻截图)

警方到场后,很快证实4名孩子已经死亡。死者分别是10岁的陈国平、8岁的陈国兴、6岁的陈国顺和5岁的陈珍妮。案发后,警方马上封锁现场,并一度拒绝媒体进入以免破坏现场。2小时后,警方才开放让每家媒体派1名代表进入拍摄,但现场血迹斑斑,骇人程度不仅让媒体受不了,连办案多年的警方也觉得恶心。

验尸报告显示,4名孩童全死于非常残忍的刀伤,每人身体和头部皆被利器猛刺至少20刀。根据推测,凶手使用菜刀和匕首。其中,大哥陈国平或是为了保护弟妹而与凶手搏斗,导致右臂几乎被砍断;而妹妹的脸部也被砍伤。

▲ 案发隔天当地报纸新闻。(新闻截图)

– 案件扑朔迷离,超过100人被查问 –

这起骇人凶案发生,尤其死者是4名可爱年幼的孩童,警方自然不敢掉以轻心,火速开档调查。然而,尽管房子里到处都是血迹,警方却没能找到任何一个带血的手印或脚印,干案凶器也未被找到;厨房洗手盆留下的血迹,也显示凶手在离开前曾洗过双手。但是,从陈氏夫妻离家到女邻居前来敲门,要在短短40分钟内残忍杀害4名孩童且不被人发现,还能有条不紊地清理现场,作案者的心理素质不禁让人毛骨悚然。当时,其中一名拥有超过10年办案经验的警官在受访时就说:「新加坡也曾发生其它残忍凶杀案,但这起案件是将孩子们叫醒后再杀害他们,令人发指」,并直呼凶徒「残忍、野蛮、无人性」。

由于门窗都没有被撬动的痕迹,警方认为是孩子为凶手开门,因此相信是熟人所为;邻居也认为凶手应该是熟知陈家行踪,因陈氏夫妻每天早上都要载学生们上课。警方曾盘查超过100名附近邻居,也向公众寻求目击者,但都一无所获。

▲ (左)4兄妹的66岁祖母带着要与死者们一起下葬的玩具和书包;(右)陈氏夫妻案发后悲痛欲绝。(新闻截图)

当时,有一名男子告诉媒体,称案发当天曾把车停在案发组屋对面,看到一对20多岁男女到死者住的楼层。由于对方形迹可疑,他便在车上等着。约半小时后,那对男女往不同方向离开,手里拿着报纸,里头似乎包裹着什么东西,男子身上和衣服更是沾有血迹。
后来,警方也证实曾盘问2名女子,但未透露进一步详情。有消息指大哥陈国平手里握着疑似女性的长发,因此凶手可能包括一名女性,但这个说法随后遭到警方否认。另外,一名卖炭者和一名咖啡店男子被查问—他们说案发当天看到一名衣服有血迹的男子走进组屋电梯;也有陈氏夫妻的亲戚称夫妻俩涉及类似借贷活动,因此凶手可能是赌徒,但这种说法随后遭到夫妻俩驳斥。

反正,血案发生后众说纷纭,不仅还未走出丧子之痛的陈氏夫妻还得面对各种谣言,警方也得花时间辟谣。其实,其中一名邻居,平日都会坐在组屋外的公共走廊,能直接看到任何出入陈家的人。然而案发当时她正好在洗头发,因此没发现任何可疑人士。或许,这是天意吧……

▲ 案发一年后,陈氏夫妻仍登报呼吁目击者提供线索。(新闻截图)

– 恐怖贺卡寄来,40年来凶手依然逍遥法外 –

一切的蛛丝马迹到最后只是一场空,调查很快陷入胶着。正当警方一筹莫展之际,案发两周后的农历新年,陈氏夫妻收到一张新年贺卡,信封上写着他们的昵称「阿财与阿英」,卡片正面是几个孩子在愉快的玩耍。没想到转到背面,竟用中文写着:「你现在断子绝孙啦,哈哈哈!」(Now you can have no more offspring, ha-ha-ha)

此卡片之所以瞬间又为警方提供一丝线索的原因在于,陈氏夫妻在生完小女儿后,李梅英已接受了绝育手术,凶徒能得知这类私密事情,又以昵称称呼夫妻俩,说明干案者可能是熟人,并且是一名华裔。缩小范围后,警方继续排查,但仍旧毫无头绪,因据大家所说,夫妻俩人缘不错,而当事人也想不起自己曾和谁结怨。

▲ 陈家一家六口庆祝生日时的合影。(新闻截图)

事发一年后,夫妻俩在受访时曾哭说:「如今家里只剩下四面空荡荡的墙,孩子们的书包、衣服、玩具被放在角落橱柜的顶上,我们永远不会放弃这些东西……孩子们走后,生活再也不一样了,我们很想念他们……」

当时,他们也曾向政府提交申请,希望可以领养一对子女。后来,李梅英通过复育手术,成功诞下一名男婴。他们也因无法再专注驾驶,而改在塑料公司上班。时过境迁,此案渐渐被人遗忘,而夫妻俩也淡出了公众的视野。

40年过去了,凶手至今依然逍遥法外。究竟是何人,为了何种原因而残忍杀害4名年幼孩童,恐怕永远无法得知了……

▲ 案发5年后,李梅英成功诞下一名男婴。(新闻截图)

▲ 4兄妹位于新加坡林厝港的墓碑。(照片来源见水印)

▲ 其中一名死者陈国顺之墓。一些人会放些小玩具以慰死者们在天之灵。(照片来源见水印)

编辑后话

编辑第一次读这宗悬案时,看到凶手寄来的卡片里写的那行字时,瞬间毛骨悚然。哪怕之后再阅读世界各地其它的悬案,都不如这行字来得震撼。尽管网上有关这宗案件的文章都提到贺卡上的字眼,但编辑暂未从当年的报章中找到相关报导。另外,经查阅报纸,编辑已修正与增加其它文章错误或缺少的信息,希望让大家更完整的了解这起悬案。无论如何,编辑真心希望真相有一天能水落石出,解开陈氏夫妻心中的一个结。
*文中报章截图皆来自:NewspaperSG

Subscribe to our weekly email newslette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id pulvinar at morbi elit scelerisque nunc gravida donec dolor erat sit iaculis.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o our newsletter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 LocalListing X Webflow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