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Aug 12, 2023

「網絡生意,你BUY嗎?」为何上网买东西让人如此欲罢不能?听听这2位消费者怎么说

「網絡生意,你BUY嗎?」为何上网买东西让人如此欲罢不能?听听这2位消费者怎么说

The best restaurants in Chicago

Hendrerit enim egestas hac eu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faucibus sagittis, volutpat placerat viverra ut metus velit, velegestas pretium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1.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2.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3.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4. Blandit sapien in habitasse arcu in interdum diam diam interdum.

1. Burger Bar & Grill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vulputate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2. Eagle French Cafe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lorem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non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neque proin vulputate interdum.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pellentesque pellentesque tincidunt amet vitae ac in vestibulum massa ullamcorper molestie sit pharetra.”
3. L’ardoise Bistro

Nisi quis eleifend quam adipiscing vitae aliquet bibendum enim facilisis gravida neque velit euismod in pellentesque massa placerat volutpat lacus laoreet non curabitur gravida odio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tristique risus amet est placerat in egestas erat imperdiet sed euismod nisi.

4. Anchor Seafood Market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如今大部分人的生活已脱离不了网络,不管是你我他她,都曾有过网络购物的经历吧!不论是淘宝天猫、直播推销、脸书或微信群组团购等,网购早已发展成了各种形态,消费者的数量每年都在以一个惊人的比例增加。最近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 (MCMC) 发布的一项调查就显示:过去一年里,每两位大马人就有一人会使用网络平台购物或销售。东南亚国家里,我国的电子商务用户比例更是高高占据了第二位。

不得不说,靠手机“点点点”就能“买买买”固然很方便,但也有人提出,网购的存在已经对实体店造成了巨大影响,日后若是全面取代也不无可能。像是前阵子才被媒体报导的《海产直播拍卖影响公市鱼贩生意》话题,就引发了大量的关注和讨论度。关于这一点,你是否认同呢?本次我们分别找来2位”网购买家“代表,让他们透过不同身份的角度,与我们谈谈他们各自对网购的看法。

– 买家 00① –

「找到值得信任的网购管道,就是安全消费的第一步」

普遍印象里,大家都会认为网购的群众以女性占大多数。但调查结果发现,其实男性的用户比例不但比女性多,网购的1年平均花费也比女性高。男性购买的商品主要以电子产品、电脑软件、汽车零件为主。现年28岁的 Ray 就是其中一人,他笑称:「自己买的时候并不怎么察觉,但有时包裹被送到公司后,就会被同事指出‘你也买太多了吧?’」

Q:从何时开始,网购变成你的固定消费习惯?最常使用的购物平台是?

我是一名全职摄影师,工作经常需要用到不同的器材与设备。新山这方面的专卖店并不多,要一间间去货比三家太麻烦了,淘宝相对之下就变成了最方便的管道。早前我们还需要找代购帮忙,但这几年网购系统也进步了许多,亲自淘宝购物已不是什么难事,在网上买的东西也越来越多。目前最常使用的平台是淘宝和 Lazada,偶尔也会在 Facebook 的群组揪同行团购,平均每个月就会消费1-2次。

Q:买得最多的商品有哪些呢?最高消费会到多少呢?

基本上都是3C产品呢。摄影器材有补光灯、脚架、镜头等,而充电器、电池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补充购买。我也曾买过小型荧幕、画板、投影机等,而最高也是最近的一次消费,我总共花了RM1,700左右。这笔数字乍看很夸张,但我买的是电脑的CPU主机喔!我在淘宝订购好所需的硬件,打算之后自己组装。这比起CPU主机的市价,已经是便宜不少了。

有时看到一些新奇的产品,我也会好奇买来试试。像是之前买的一个太阳能充电宝,它的介绍非常威能,最后实用性却不怎么样。但本来就抱着实验的心态,也不是太昂贵的东西,所以不会有踩雷的感觉啦,哈哈!

Q:网购有影响你的生活方式吗?它能否完全取代出门购物的习惯?

最大的影响还是在工作上带来了便利。但我觉得出门购物还是必要的,至少要陪太太逛街 (笑)。她的购物习惯和我相反,很多东西还是喜欢亲自购买,包括衣服、日常用品、生鲜蔬果等。虽然不少商家都有推出宅配到府的服务,现在也可以通过直播买到很多优惠商品,但个人兴趣不高,有些商品、尤其是每天要吃入肚子的食物,还是眼见为凭比较安心。

Q:刚才你有提到自己对直播购物没有兴趣,那你如何看待现在的直播潮流呢?

在我看来,现在的直播商家其实和街边叫卖的小贩很相似,招呼的对象只是从路人转为荧幕上的陌生用户而已,但他们口头的推销内容几乎是一样的,我对这样的宣传形式比较欠缺信任感。有些直播商家会要求观众「只要转发就有机会抽奖」,导致 Facebook 一些专页、群组会出现被洗版的情况,让人烦不胜烦。此外,还有一些人会利用直播功能来分享不法的赌博平台,举报后也不一定会被撤下,我认为这已经间接影响了 Facebook 的信誉和品质。

Q:现今的网购平台还有什么要改善的地方吗?

尽可能的完善消费者的权益吧?这本应该就是网购平台和卖家要负起的责任,而不是让消费者来配合让步。最好的例子应该是淘宝或天猫,除了有一定的保护消费者程序,它们的客服反应也非常快速。尤其天猫的卖家都必须经过官方验证,直接大大降低了诈骗的可能性。本地的 Lazada 也会受理消费者申诉、协助退款等问题,但他们对于卖家的管理还是很宽松。身边的朋友还是会遇到下了订单、结果收到空包裹的事情。所以不管使用哪个平台,建议大家先了解该平台的服务条款、购买前先一定要先检查评论,才能防范被欺骗。

– 买家 00② –

「作为全职妈妈,网购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家有0-6岁孩子的妈妈们来说,育儿几乎就占据了七成的生活日程,出门的机会更是大为骤减。而31岁的 Phoebe 自从当上妈妈后,总会利用休息的间歇,抓紧时间上网购物。「如果身边没有人帮忙,独自带着孩子去买东西特别不方便,既然有快速又高效的网购服务,那何乐不为呢?」

Q:请问是生了孩子后才开始接触网购吗?你最常使用的购物平台是?

其实我网购有10余年的经验了,但以前是买衣服居多,次数也没有那么频繁。只是有了孩子后,因为家人比较忙碌,我要照顾女儿、还要下厨做饭,没有多余的精力和时间出门采购,网购就成为了我的日常行程之一。我使用的购物平台非常多,Lazada、Shopee、超市网店、Facebook 直播、淘宝、群组团购等都有,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优缺点,适合买的东西也不一样。

Q:买得最多的商品有哪些呢?最高消费会到多少呢?

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哈哈!不少日常用品如:米袋、食油、洗衣粉、卫生纸的重量都不算轻,我即使出门了,也拿不动全部的东西,所以我会使用超市的网购服务让他们送货到家里。若撇去消耗品,我也有购买很多母婴与孩童用具,像国外的有声书籍、童装、玩具、教学道具、适合孩童身型的家具等,有些东西在本地较难找到,品质也参差不齐。最高消费曾到RM800,但那是批量购买的缘故,要是仔细计算的话,实际上会比在外购物省钱、也省体力和时间。

Q:网购真的能省钱吗?具体来说是怎样的“省”法呢?

我不敢断言网购一定比较便宜,但累积经验后多少可以摸索出一些门道。比方说,Lazada 和 Shopee 一般会配合 Shopback App 推出现金回扣,买多就能积少成多。这些网购平台也常常进行促销活动,之前我趁着双十一打折、再加上免运费,便一口气买下了5箱尿片。有人会觉得我买太多,可是女儿年纪还小,尿片还得再用个几年。如果按数量来计算每包价格,和超市价格比起来,已经省下了百多令吉吧!

Q:作为直播的观众,你怎么看待最近的直播话题?

现在的直播平台有很多类型,我平日只收看海产和生鲜蔬果的直播,也会选择有实体店面的商家,感觉较为保险。我觉得他们很懂得营销策略,除了秀出商品有多新鲜、现场试吃描述口感、和观众互动,他们也会推出价值几百令吉的配套,然后从0元拍卖起标,或是推出抽奖活动,让观众赢取海产、家电、锅具、现金等奖品,直到直播结束前才公布得奖者,从而吸引大家看到最后。尽管如此,我觉得现阶段的直播还不能完全取代实体店,因为还有很多不熟悉网络的年长者、或是不相信网购品质的人在,或许还要多个10年吧!

另外,我亲戚里有些长辈很热衷收看售卖水晶、首饰、名表等的直播,消费金额甚至会高达4或5位数。我对这些商品没什么兴趣,也觉得如此高价的单品还是去门市购买为佳。

Q:现在不少妈妈也会网购奶粉或母婴用品,但假货问题也是层出不穷。对于这点,你有什么建议吗?

购物时不要过于冲动,看到定价太便宜的东西,必然需存怀疑。它不一定是假货,也可能是瑕疵品或是快要过期,绝对不能一时心急就盲目下单汇款。我会过目买家们的留言与反馈、查阅卖家们的资料,然后在 Google 或 Facebook 搜索相关资讯,看看是否曾有人进行投诉或是举报欺诈行为。大马商业罪案调查部也有成立一个黑名单网站:(http://ccid.rmp.gov.my/semakmule/),大家可以试着输入卖家的银行户口和电话号码,检查对方是否为诈骗者。虽然难免有漏网之鱼,但也不失为一个可靠的参考。

After Story · 编辑后话

科技的进步和转变,无疑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网购不再是年轻人限定的活动,也有不少“安哥安娣”、长辈们乐在其中。不管是何种类型的商品,“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什么是网购买不到的”。我们享受着这样的便利性时,也往往忘了网络背后的隐藏风险。本地新闻报导指出,近年警方接获的网络诈骗案投报率是一年比一年高,2018年网购罪案的涉及金额更是高达350万令吉!

这样的事情是可以完全避免的,如 Ray 和 Phoebe 再三强调的:“做好功课”是最重要的。买家除了要仔细核实商家信誉、与原价相差过大的商品不要轻易购买、别随意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等,也应该多关注社会新闻,了解骗子惯用的诈骗手法、提高自己的辨识能力,才不至于被轻易“套路”。

Subscribe to our weekly email newslette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id pulvinar at morbi elit scelerisque nunc gravida donec dolor erat sit iaculis.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o our newsletter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 LocalListing X Webflow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