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Aug 12, 2023

「流動食堂,巷弄之旅」刻画岁月故事的本地三辆传统餐车,承载我们童年情怀的味蕾记忆

「流動食堂,巷弄之旅」刻画岁月故事的本地三辆传统餐车,承载我们童年情怀的味蕾记忆

The best restaurants in Chicago

Hendrerit enim egestas hac eu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faucibus sagittis, volutpat placerat viverra ut metus velit, velegestas pretium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1.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2.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3.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4. Blandit sapien in habitasse arcu in interdum diam diam interdum.

1. Burger Bar & Grill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vulputate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2. Eagle French Cafe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lorem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non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neque proin vulputate interdum.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pellentesque pellentesque tincidunt amet vitae ac in vestibulum massa ullamcorper molestie sit pharetra.”
3. L’ardoise Bistro

Nisi quis eleifend quam adipiscing vitae aliquet bibendum enim facilisis gravida neque velit euismod in pellentesque massa placerat volutpat lacus laoreet non curabitur gravida odio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tristique risus amet est placerat in egestas erat imperdiet sed euismod nisi.

4. Anchor Seafood Market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在我们印象里,传统餐车就是挂着琳琅满目的糖果零食,每晚听见「叭噗——叭噗——」圆润嘹亮的声音,就会冲去跟妈妈拿钱,有时给得晚了,餐车就一溜烟不见。自我们小时候,就存在着脑海里的传统老餐车,其实还有这些停靠在老巴刹旁的一辆辆早餐餐车,比如潮州水粿、猪肠粉、豆奶豆花、娘惹糕点、椰浆饭等等… 靠着一辆简单小巧的货车,不必大肆装修改造,仍然每日风雨不改,为忙碌的城市人填饱肚子。停留在他们脸上的,除了不变的岁月容颜,还有承载着我们童年情怀的那一份味蕾记忆。这一份情怀,不知觉就持续了超过10年。这次,新山生活誌/JB City Guide 特别推出「流动食堂,巷弄之旅」当月主题文章,让三位来自新山彩虹花园 (Taman Pelangi)、柔佛再也花园 (Taman Johor Jaya) 以及大马花园 (Taman Sri Tebrau) 的传统老餐车业主们,与我们分享各种漫游巷弄之旅的趣味故事。

- 無招牌傳統豆花與豆奶 -

古早味傳統自製豆花,用心熬煮父子親情

李先生 | 八旬 | JJ花園巴剎早市,堅持逾30年的傳統豆奶與豆花

偶尔起得晚,连泡一杯饮料的早晨时光都得割舍,而这一碗热腾腾的传统豆奶与豆花,就简单温饱了柔佛再也花园 (Taman Johor Jaya) 居民们的肚子。李阿伯身型瘦弱的年迈背影,头发浓密眉毛渐白,脚上踩着一双蓝白拖,不善于表达的害羞个性,默默坚守着流动摩托摊位逾30年时间。布满皱纹的双手,犹如紧握白驹过隙的岁月,轻轻盛起雪白软嫩的豆花,速度虽有些慢,但大家都会安静地等候。每日停靠在巴刹早晨市集,围绕在摊位旁的顾客有老有少,一份售价约RM1.20的传统豆花与豆奶,撑起了阿伯五旬后的岁月故事。

凌晨2am,一颗颗亮闪闪的星星,精致镶嵌在黛色的夜幕,人们熟睡的身躯正做着美梦,阿伯却在这时刻起床梳洗,准备开始磨豆煮豆浆。坚持每个步骤亲力亲为,从人工筛选优质饱满的黄豆、洗豆、浸豆到磨豆,最后还需使用布袋把豆渣中的豆浆挤干净,再分别制作成豆花与豆奶。整个过程耗时3小时,步骤繁琐,却也能呈现出更天然美味的古早滋味,加入糖浆即是一碗传统豆奶与豆花。别看阿伯人老年迈,精神饱满的他小声说道:「每天早上6am到这里,差不多10am就卖完了。今天儿子陪他妈妈去买东西,所以没有跟我一起过来。」来自怡保的他,早期选择南下新山扎根生活,直到年约50岁才选择长期售卖传统豆奶与豆花,没想到就做到了现在。30多年以来,只在同一个地点售卖,也是因为习惯了这里的熟客。我仔细想想,大概也是因为熟客都习惯了阿伯的存在吧。

天空若是下起了细雨,就会敞开彩色的帆布遮雨棚,让辛苦熬煮的豆奶与豆花不受一点委屈,尽管双脚与裤脚都已湿透,仍然坚持盛起豆花装在小碗中。透过一双双接过豆花与豆奶的手中,阿伯亲眼看着客人从求学时期的妙龄女子,长大成人变成一位白领上班族,最后再升级为人妻母的过程故事。这些老顾客们,也让阿伯将近30年岁月的生活,因此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买了一杯RM1.20的传统豆奶,把零钱放在带着岁月积累的铝台上,阿伯继续低头忙着招待顾客。

無招牌傳統豆花與豆奶 | 6am – 10:30am (週一休息) | Jalan Dedap 14, Taman Johor Jaya, 81100 JB (巴剎早晨市集)

- 義興水粿 -

三代相傳的潮州傳統小食,超過半世紀的美味

何修萬 | 四旬 | 新山義興水粿第三代掌門人,傳承70多年的傳統古早味

每日天未亮,这里总会飘着一股淡淡的米香味。健朗英俊的何修万,两手熟练地抓起铝制小碗,舀起一颗颗的白色水粿,左手倒在纸包装右手淋上独家秘制的油菜脯,层层堆叠的水粿铝制小碗,置放在全铝制打造的迷你桌台,这批数量可见其传统潮州小食的魅力。自小接受英文教育的他,口操流利英语这点,是从老板说话的每句字里行间察觉的。每天5am凌晨时分起床,早上7am就开着复古摩托车到大马巴刹小巷旁,停好位置后穿绑着深蓝色“招牌围裙”和高质量透明口罩,头发刘海迅速夹起,全副武装迎接尾随而来的老顾客们,成了何修万这些年来最熟悉的风景。

晨起时分,餐车跟着传统早市巴刹的鼎沸人声一同苏醒,冒着袅袅蒸气的水粿桌台,仿佛也记录着巴刹每一处角落的热闹。「制作过程其实不会难只是很多步骤,但做吃这一行,真材实料很重要,味道骗不了顾客,而制作水粿最重要的是米的品质。」自40年代起,从小就跟随着父亲从新山義興三巷路开始,沿路靠着一辆摩托车售卖水粿,一直到3公里以外的直律街 (Jalan Trus) 和罗咪街 (Jalan Dhoby),不管搬到哪都依然家喻户晓,也是许多老一辈新山人从小吃到大的传统古早味。与一般市面上的水粿不同,義興水粿70年来坚持采用纯米浆制作,如今传承至第三代,食材用料依旧简单,从未偷工减料,即使过了半世纪,依然能品尝出一阵淡淡芳香宜人的米香味。
何修万在家中排行第三,是家里唯一对烹饪有兴趣的孩子,才得以接手「義興水粿」老字号品牌。虽然爷爷早在四五十年代开始,但流动摩托上挂起的招牌,却是从父亲掌管的年份开始算起,对此他解释道:「以前的人对品牌没有概念,也不懂招牌的重要性,所以我就直接从我父亲接手的1961年份算起,但其实義興水粿已有70多年的历史。」除了忙着舀起铝制小碗里的水粿,老板也有售卖芋头糕、猪肠粉和萝卜糕等传统点心。谈话席间,难掩希望孩子们也能传承这门手艺之感,并将新一代年轻人的创意想法,套用在未来的義興水粿专卖店,持续承载着几代人的传统美德。日复一日的繁琐工作虽然辛苦,但他却已将之视为生活的一部份。或许对何修万来说,这辆摩托不仅是生财工具,更象征着时代的老灵魂与味道,不仅提供食物点心,也提供了人与人交流对话的延伸出口。

義興水粿 | 6am – 10:30am (週一休息) | Jalan Keris, Taman Sri Tebrau, 80050 JB (大马小贩中心外)

- 劉森豬腸粉 -

持續30年傳播歡樂笑容的劉老闆

刘森 | 五旬 | 在新山落地生根的怡保人,每年只有新年期间休息的无招牌猪肠粉

凌晨3:30am,城市喧闹声悄然停止,他却在夜深人静的寂寥黑夜中,抹黑起床准备早餐。这份早餐不是给他自己的,而是给我们大家的。驾着一辆犹如橘子般的橙黄色流动餐车,每日停靠在新山彩虹花园 (Taman Pelangi) 商业店铺的巴刹街,展开他一天的生活日常。身型娇小却有着硬朗肌肉,憨厚笑容在他一身的铜色皮肤下,更显几分平易近人的感觉。细看之下,赫然发现这辆 JBY 4019 的流动餐车,并没有挂着最基本的白底红字招牌,不过从铝制隔架腾起的缕缕白烟、老板利落切下食材的矫健身手来看,马上就能知道是一辆售卖「猪肠粉」的流动餐车。

「不用挂招牌啦,我的脸就是最好认的招牌。」带着一脸稚气微笑的刘森,真实且幽默地脱口而出。今天抵达的时间稍迟,接近早晨10am,食材却已所剩无几。以往都是匆忙买早餐便离开,趁此与老板闲话家常几句。原来,早前曾在新加坡建筑工地担任水泥车驾驶员的他,想要寻找新转机,摆脱一成不变的生活。后来通过朋友侄儿介绍,抱着试玩的心态展开餐车生意,一试便试了30年。这些年间,曾辗转走遍水塘路、大丰和大马花园,最后选择此处落脚,也是因熟客较常聚集在这一带。「身体年轻气盛时,我试过早上中午都往不同地点做生意,现在年龄也一把了,干脆就在同一个地点营业,大家也较容易找到我。」时间往20年前推移,那时候的刘森驾驶摩托售卖猪肠粉,碍于来回路途易堆积灰尘等肮脏物质,后来换成一辆更干净卫生的货车,还能自行增加防水帆布,日晒雨淋都不成问题。
每天下班后忙着制作酱料,凌晨起床准备猪肠粉食材,似乎没有一刻的白天是停下来的。说到猪肠粉,原本有些羞涩的刘森变得滔滔不绝:「我售卖的猪肠粉属于吉隆坡派系,酱料与食材选择变化多端,从红酱、黑酱到独家制作的咖喱酱,每一款酱汁都是自己每天亲手调制。食材选择方面,就有超过6种搭配,包括鱼丸、猪肉丸、腐皮卷、腐竹皮、炸豆腐、炸鱼丸等等。口感稍甜的黑酱,是采用豆酱和白糖等食材混煮,比例拿捏很重要,如果豆酱太多就会太咸,白糖太多就会变得太甜。」人生总有一件事情让我们持之以恒,除了赚钱养家糊口,也要懂得如何平衡好生活状态,偶尔一点点咸,偶尔一点点甜。手表指针刚落在10am,卖出最后剩下4粒肉丸的猪肠粉给熟客后,用抹布清洁整理餐车说:「就这样卖完了,一天就这样过去咯!」有着天塌下来当被盖的开朗性格,成了邻里间熟悉温暖的代表人物。

刘森猪肠粉 | 7am – 10:30am (每隔周四休息) | Jalan Sri Pelangi, Taman Pelangi, 80400 JB

採訪後記 · AFTER STORY

没有浮夸改装,没有显眼招牌,一辆简简单单的流动摩托,或是小巧可爱的白色啰厘,仿佛像是我们整个社区的邻居般,虽然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总能认得卖豆花、猪肠粉、糕点、啰惹、炒米粉的“安娣”和“安哥”。每一辆流动餐车,都记载着他们的岁月故事,默默奉献了几十年时光,默默「培养」出我们童年情怀的味蕾记忆。钱,并不能促使他们去做些什么事,然而从他们身上,我看见的不是所谓伟大的梦想,而是透过食物所散发出来的那股能量,温暖传递给我们那一份情感和人情味。每日能够不惧日晒雨淋、风雨不改地摆摊营业,确实值得我们这群后辈学习学习。

Subscribe to our weekly email newslette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id pulvinar at morbi elit scelerisque nunc gravida donec dolor erat sit iaculis.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o our newsletter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 LocalListing X Webflow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