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Aug 12, 2023

「生活職人,專注做好一件事」双手铭刻每个人的生命故事,专访新山刺青艺术家White Crow

「生活職人,專注做好一件事」双手铭刻每个人的生命故事,专访新山刺青艺术家White Crow

The best restaurants in Chicago

Hendrerit enim egestas hac eu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faucibus sagittis, volutpat placerat viverra ut metus velit, velegestas pretium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1.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2.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3.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4. Blandit sapien in habitasse arcu in interdum diam diam interdum.

1. Burger Bar & Grill

Sollicitudin rhoncus ullamcorper ullamcorper venenatis sed vestibulum eu quam pellentesque aliquet tellus integer curabitur pharetra integer et ipsum nunc et facilisis etiam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est lectus vulputate eget urna, non sed lacus tortor etamet sed sagittis id porttitor parturient posuere.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vulputate blandit ultrices

2. Eagle French Cafe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lorem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non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 Mauris aliquet faucibus iaculis dui vitae ullamco neque proin vulputate interdum.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 Posuere enim mi pharetra neque proin aliquam mauris at viverra id mi eget.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pellentesque pellentesque tincidunt amet vitae ac in vestibulum massa ullamcorper molestie sit pharetra.”
3. L’ardoise Bistro

Nisi quis eleifend quam adipiscing vitae aliquet bibendum enim facilisis gravida neque velit euismod in pellentesque massa placerat volutpat lacus laoreet non curabitur gravida odio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tristique risus amet est placerat in egestas erat imperdiet sed euismod nisi.

4. Anchor Seafood Market

Eget lorem dolor sed viverra ipsum nunc aliquet bibendum felis donec et odio pellentesque diam volutpat commodo sed egestas aliquam sem fringilla ut morbi tincidunt augue interdum velit euismod eu tincidunt tortor aliquam nulla facilisi aenean sed adipiscing diam donec adipiscing ut lectus arcu bibendum at varius vel pharetra nibh venenatis cras sed felis eget.

“刺青”在普遍社会的刻板印象里,仍会联想起叛逆、犯罪、黑帮、不良分子等负面想象。从小到大,我们总是被频频告诫“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身体不该印有象征着江湖味的图腾艺术,以至于老一辈们先入为主的传统观念延续至今。刺青是古老的艺术形式,历史上最早的刺青记载源自古埃及,壁画里的人类身上刺有图案。由于刺青属永久性的印记,每个图腾背后的渊源也有所不同,有的是因为爱人、家人或宠物而刻印在肌肤上,通过值得纪念的图腾象征着勇气、信念、期盼或回忆。随着跨文化的影响与交错,刺青在马来西亚逐渐被广泛接受,而刺青师也成为一种另类的生活职人。究竟藏在这份神秘职业背后的,又是什么故事呢?

White Crow Tattoo Parlour

居家感十足的刺青店 · 隱藏新山陳旭年老街

相信大家脑海中的刺青店,总是充满着“黑暗”、“低迷”、“混杂“等令人倍感沉重的距离感吧?这家置身于新山陈旭年街的「White Crow Tattoo Parlour」,在2017年5月份正式开门营业。北欧纯白色系的简约居家风格,彻底颠覆刺青给人凶神恶煞的既定印象,仿佛踏入一家温馨宁静的小巧空间。在刺青界拥有逾11年资深经验的Mr. Tai,年少气盛时期误打误撞,从刺青学徒开始做起的他,如今已是这家刺青店的灵魂人物。留着一头及肩长发的他,外表看起来酷酷的,说起话来却温柔细腻,思路清晰很有条理。

深受 Christopher Nolan 著名经典惊悚电影《Momento》的影响,深深地对刺青着迷。2年前从台湾文化大学毕业回来新山,修读4年纯美术系学士课程的他,觉得绘画功底对刺青艺术非常重要。身为一名刺青师,需至少好几年时间的经验累积才能独当一面,更要懂得如何设计、绘图、使用刺青道具、面对血液和各种顾客。刺青的过程中,Mr.Tai 透过双手铭刻每个人的生命故事,其繁杂步骤绝非是肤浅的标签就一概而论的,就像有一句话所说:「可怕的不是刺青,而是人们对刺青的刻板印象。」

Q & A

「專訪」“刺青就像是一種紀錄,紀錄自己的人生。”

1. 比起画画和设计,刺青更注重什么?

刺青比较类似素描,其实很多事物是画画延伸出来,但是刺青必须根据每个人天生的肌肉线条去设计,因为不同的肌肉线条会影响刺青会不会变形,这也是我很注重的事情。在刺青的过程中,皮肤会因为针刺的关系而流血,所以刺青是一件没办法随意尝试的事情,它不像画画在纸上能够重复修改。

2. 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刺青师,应具备什么条件?怎样精进自己?

刺青师要很有「耐心」与「毅力」。基本上,刺青都是从点、线、面去完成。许多刺青新手无法想象刺青的整个过程,原来是这么耗时的一件事情。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刺青师,应该经常练习画画,再来就是观察留意大师们的设计作品,从而思考与精进自己可进步的空间,最后再套用在自己的刺青手艺里,越努力就越幸运。除了自主性学习以外,也能够通过参加比赛跟其他来自世界各地的刺青师做交流。目前马来西亚最大型的刺青展是每年11-12月在沙巴举行的《亚庇国际纹身艺术展》,我也较不鼓励保持着“非参赛不可”的态度去参赛,反而去认识同一块领域的新朋友,不管是前辈还是晚辈,我觉得一定有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努力把自己不足的地方弥补,不断的进步这也很重要。

3. 家人如何看待你成为一名刺青师?

当初加入刺青行业,家人都很反对。回想起父母的年代,一般刺青普遍是“龙凤”图腾较多,总是给人一种“凶神恶煞”的感觉。我想要颠覆刺青给人一般的刻板印象,所以打造出一间独具生活居家感的刺青店。经过时间慢慢努力证明自己是很认真看待刺青,加上这份职业能够养活自己,家人也会逐渐接受。他们从开始的反对,到后来还特别交代我留意电视报道或报章,甚至我爸最近还用facebook帮我分享我的作品,这其实也成为一种精神上的鼓励。

4. 如何看待新山的刺青市场与文化?

坦白说,目前还是很保守。目前还是以日式传统设计为主、Minimalistic极简刺青等也开始受欢迎,因为 Minimalistic 极简刺青它线条比较细,容易遮盖起来,也适合第一次尝试刺青的人。相反地 Old School 刺青,因线条较粗反而很少人能接受。随着90后逐渐有稳定的经济能力,00年后也迈入成年人的世界,我相信刺青的未来市场肯定会越来越大。

5. 这份刺青师职业,让你获得了什么礼物?

我想是它让我接触很多来自不同背景、肤色、宗教信仰的朋友,还有各种不同的职业,通过聊天我自己也会了解很多不同的文化和故事。有些国外顾客超爱聊天,跟我分享关于灵魂、宗教、瑜伽、打坐和政治等各种天文地理,让我接触更广更精彩的外头世界。有些顾客喜欢融入自己的故事在刺青里,加上我们需要长时间跟他们相处的关系,这不是一种买卖的关系,更多的是对你的信赖,在某种程度上刺青师仿佛也参与他们人生精彩故事里的某一部分。

6. 刺青对你来说,代表着什么?

引用美国著名好莱坞演员 Johnny Depp 曾说过的一句话:「我的身体就像是一种纪录的方式,每一个刺青都代表着什么,为生命中的特別时刻标记。」对我来说,刺青就像是一种记录,记录自己的人生。很多人问后悔的话怎么办,但后悔和遗憾其实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如果因为不敢去尝试而错失某些记忆或感受,那会比后悔刺青来得更遗憾。活在当下,别顾虑太多,只要它不会影响你生存。人生那么短,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想做什么就做;人生那么长,不可能事事都那么完美。

7. 如何成为一名刺青师。

刺青这个行业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玩,我觉得必须先把该走的路走好,才走你想走的路。很多半途放弃刺青的人不外乎经济因素,那我觉得应该先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刺青的入门门槛很低,它不要求学历,不要求经验,不管是谁都可以学习。但是刺青毕业的门槛很高,从学徒到被师父认可是一条很漫长的道路。可是一定要记得,学会‘如何刺青’和‘把刺青刺好’是完全不同的领域。那是需要经年累月的,不要想着一步登天,这世上没那么多天才。所有的一切都是练习再练习。

////采访后记:我们不是鼓吹刺青艺术,也不谈论刺青文化的褒贬,抛开现实社会对刺青的次文化思想,能够把人生中精彩的故事篇章铭刻在身上,化作一场永远不散场的美丽情节。坦白说,采访期间听闻 Mr.Tai 刚从台湾文化大学毕业时,内心深处竟是诧异连连,同时也为自己的“无知”与“有色眼镜”感到羞愧。不论什么行业,凡能够凭着自己努力认真工作生活的人们,最终总会赢得属于自己的荣耀。

White Crow Tattoo Parlor
Address: No.28, Jalan Tan Hiok Nee, 80000 Johor Bahru, Johor.
Hours: 12pm – 10pm (Closed on Mon)
Contact: 016-737 1456

Subscribe to our weekly email newsletter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id pulvinar at morbi elit scelerisque nunc gravida donec dolor erat sit iaculis.

Thanks for subscribing to our newsletter
Oops! Something went wrong while submitting the form.
Subscribe To Our Newsletter - LocalListing X Webflow Template